大连海关助力扶贫村草莓首次出口俄罗斯市场

2020-03-07 13:33 PP投注

人民网北京3月5日电 (朱江)记者从大连海关获悉,3月3日,在大连海关所属庄河海关的帮扶下,大连华昇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出口的21吨、价值52.5万元的“红颜”草莓顺利销往向俄罗斯市场,这是庄河市金线沟村草莓产品首次出口到国外市场。

据了解,辽宁省大连市庄河市光明山镇金线沟村是大连海关23年的定点扶贫基地,草莓种植是鼓励村民村企脱贫摘帽、创业增收的主要产业。当下正值草莓产销旺季,由于没有收储草莓进行进一步加工的能力,该村主要以“草莓采摘鲜果直销”方式销售。自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,国内物流受阻,已经成熟的草莓无法及时运出、销售就只能烂在地里,加之草莓价格大幅度下跌,农户和企业面临着巨大的经济损失。

庄河海关关员在出境水果包装厂进行查检。(来源:大连海关 供图)

“我们经过多方联系,目前俄罗斯市场有意从庄河进口草莓,货物将从庄河装车经由黑龙江牡丹江运往俄罗斯境内,这是大连市企业首次对外出口草莓鲜果产品,迫切需要海关进行一线指导,尽快打开出口销路。”大连市草莓协会会长姜洪波向庄河海关求助时表示。

根据双边协议,出口草莓必须是来自海关注册登记的果园基地。了解到企业的困境后,庄河海关贯彻落实大连海关“百人千企、一企一策”相关要求,指定专人专员跟进对接,指导企业建立质量管理体系,包括有害生物监测与控制、水果溯源信息、防疫监管措施等方面,高效完成体系文件编制,达到海关出口水果果园注册登记文件审核要求。随后,大连海关在收到企业网上传输注册材料后立刻进行审批,当天便完成了审核、批准、出具证书等工作,并第一时间向海关总署提交审批。最终,大连华昇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旗下的金线沟草莓果园在6天内就完成了出境水果果园及水果包装厂注册登记,顺利拿到庄河市草莓出口的第一张通行证。

“疫情防控不断档、脱贫攻坚不停歇,我们要优先做好贫困地区企业和农户增收帮扶,生产一线就是庄河海关战‘疫’前线。庄河的草莓产品打开俄罗斯市场后,将解决全市近十分之一草莓产能销路,有力帮助本市的农户和企业战胜疫情、走出困境。”庄河海关关长王兵如是说。


(责编:朱江、连品洁)